P1140710.JPG  

這週一的歷史課,歷史老師剛剛將宋朝滅亡,時間剛剛好!

故宮正值年度的大展《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》

三週前已預約要帶孩子們去參觀,也藉此讓他們深刻的認識南宋的文化

因此次的活動館方無法提供導覽,所已我只好自己解說

這浩瀚的文物,要逐一講解還真是件不容易的事

在得知沒有導覽時,其實一度想要放棄這次的行程

我知道我會因此而不斷的「霸凌」我的肝

但這樣能親身看見課本中人的墨跡機會實在少之又少

所以咬著牙也要去!

翻翻他們的社會課本,希望從課本中所談到的人物創作介紹起

驚訝的是,南宋153年的歷史,1.5頁不到的內容就沒有了!

哇~~~哇~~~哇~~~那A安捏~~~

這讓我想起幾個月前,跟母親在看房子時,在路邊與仲介交談

路旁忽然來一位「阿伯」跟我說:「你們不准講共匪話!」

我說:「我講國語!」他說:「國語是台語!你說的是共匪話!」

還罵現在國家都教壞我們,搞不清什麼是國語!

課本全在講中國,完全不提台灣。

說真的,這時我真的聽不下去了,我說我是中學老師,現在的社會課本

有非常多都在講台灣的地理歷史

我們班的孩子還在說,為什麼台灣的歷史小學已經上了,國一還要上一整年

中華文化的歷史悠久卻只上半年呢?

這問題孩子都發現了!那位阿伯不知又是哪位民代扇動亂說,發神經不願相信

現在,再翻起社會課本,難以置信的內容

我想未來故宮那些寶藏,只有外國人懂得欣賞了!

故宮離學校不遠,有機會多帶孩子走走,看他們今天跟上跟下,

從眼神中都可以感覺跟教室中截然不同

這個南宋味的下午,慶幸當時沒有放棄!

P1140717.JPG    

 P1140712.JPG

這張照片的「姿勢」~~~嗯~~~~

P1140702.JPG 

轟妤與如萱是本班新加入的小可愛,表演慾很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