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室辦公桌抽屜

這是我在教室內辦公桌的抽屜第一格,我會將班級中常需要的文具準備在這裡,

讓學生能隨時的借用,也方便幹部與小老師公布事項用。

我一直希望班上的孩子懂得整理,去思考生活中,什麼是重要,什麼是必需的,

清楚了!我們便懂得取捨,懂得事情的輕重,懂得事情的先後。

 

在班級中設計了一些貼心的位置,如計算紙、考卷櫃、抹布籃、粉筆盒等。

連反省單他們現在也知道我放在哪裡!

在這貼心的設施中,讓他們學習服務、學習尊重與付出。

也讓他們能更安心的上課

 

這學期有位新轉學生,從孟加拉回來的,叫〝孟樵〞

是個文靜、懂事的孩子,對班級活動參與度也高,而且會拉印度式的小提琴

但是對班上不熟悉,所以不知文具放在哪。

上週她向我借立可帶,我開完抽屜準備拿給她時,

德遠(本班可愛的胖胖)用炫耀的口氣跟我說:「我先的!」

這時我當然要表現一副遺憾又不服輸的表情

但是心裡很感動!

 

這個班在剛接的時候,問題很多!常常讓我失眠

面對事情大家也是避之唯恐不及

我一直相信知識是需要藉由經歷才能內化於心

所以我一直鼓勵孩子勇於參與、不為艱難

所以我總是在他們冷冷時,我先一頭熱。

說真的,我不是個懂得搞熱場子的人

但是熱情可以讓我化解自身的缺陷

而我的努力,孩子有感染到。

 

現在的班上,只要有活動總是爭著要參加

拿起連絡本,就有孩子衝過來要幫忙發,

隨時都有孩子注意我手上的東西

詢問我是什麼後,就會立刻有人要負責

 

班級教室布置,許多班級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完成

我們班在我還沒說完時,已經分配好工作了

剪字的剪字,裁紙的裁紙,黏膠的黏膠

才一節課,完成了!而且很幸運獲得第一名

 

優良學生選舉海報也是一呼百應。

 

我告訴孩子,破窗理論,

告訴他們不良的現象如果放任存在,人們就會開始倣效

所以班上沒有人會畫牆壁、畫桌墊(桌椅上的塗鴉是學長姐的傑作),

環境也是乾乾淨淨,

青春期的孩子雖說叛逆,但是他們聽得懂大人們的話

只要願意與他們溝通與討論

不要為反對而反對

一切都好談

 

德遠的:「我先的!」

窩心的在心裡反覆聽著

老師真心的希望未來的你們

對於未來的挑戰,永遠身先士卒、勇於承擔

在實作中淬煉自己心性

爭著對他人付出、爭著對他人關心

爭著對他人服務、爭著對他人微笑

永遠積極的面對生命

 

其實你們的活力一直感染著我

讓我更有勇氣好好照顧你們

得遠~~下次會是「我先的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