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級便服日 001.jpg

學校下午的打掃時間是20分鐘,

其實20分鐘對於一個自我要求高的孩子,要擦完負責區域的玻璃或是清掃乾淨自己的區域,是個不可能的任務

但對於不太重視班級整潔的班級,20分鐘就是最常發生危險的時候

所以,我們班的掃地時間不算在下課時間內,而希望從中訓練孩子對自己負責的事情要求盡善盡美

所以我和他們比賽過擦玻璃,也在比賽中告訴他們標準

呵~呵~比賽當然是我贏!當了三年的衛生組長還擦輸,多沒面子!

慢慢的!同學說我很「龜毛」,其實,他們沒發現!許多時候他們自己也變得跟我一樣!

如後方的教室布置,每個色塊是用圖釘釘的,你萬萬沒想到他們竟然會等距的安排圖釘,

讓釘子成為布置的一部分!他將打掃,注意細節的個性發揮在生活中了!

還記得,有天午休改聯絡簿!正好檢查清潔的學生來到班上,談論著要如何嚴苛的檢查

說著,要用手指抹過最細的窗溝!另一位學生還說:「別鬧了!」

結果檢查的學生就立刻說了:「哇!還真乾淨。」

呵~呵~~其實我們掃地工作才剛換,我還在擔心交接時尚未清楚指導,

現在我放一萬顆心了!

謝謝同學們都把班上的事當一回事,

離開了職務,也不忘經驗傳承。使班級上軌道!

想當然,本班便是學校榮譽便服的受惠者啦!

(班服的設計,在班上同學創作設計後,由本班才女宣彤獲選。

非常好看,班上的孩子們也都很喜歡。)

看看大家的笑容,衣服的色彩與班級布置的配色多麼融洽。

 

剛換班級時,同學告訴我:「老師,我終於知道你說的幸福。」

因為,之前的班級似乎不太知道要打掃,也很多的塗鴉。

同學一時真的不適應。

我告訴他們維護環境也是一種尊重他人的表現

所以我們要乾乾淨淨的交接給他人。

但我們卻沒得到應有的尊重

 

但是沒關係!我告訴班上的孩子,未來出社會不會有人準備好康莊大道給我們

只要有13班的在,我們自己能改變環境,創造自己的道路。

於是結業式當天我們就將教室煥然一新。

 

其實,學習將環境打掃乾淨的好處還真不少,

讓同學懂得自我要求、懂得尊重他人、懂得互助

還能穿便服

你看!我們多幸福。

班級便服日 00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