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學期我們班上的孩子在作業抽查中都是零缺點的好成績!

大多的孩子都是優秀、善良又懂事,說真的我沒有花太多力氣在這裡。

平日鬆散的孩子們!,清楚的交代事情後都能確實完成並且一一檢查。

說他們不優秀嗎?似乎很難!

但當老師的都知道要所有學生都這麼乖的有多麼不容易。

問題一定有,而這兩週所面對的也是持續這一年的困擾。

不同的是,過往我自己處理,而這次我請家長來了。

這也發現我為什麼這麼讓那位學生討厭了。

班上有位孩子從暑輔開始,上學不背學校書包、不交作業、不寫聯絡簿,這問題其實持續一年多了!怎麼勸、怎麼溝通都無效,聯絡家長家長也拿他沒辦法!留下他將作業或連絡簿寫完,一不注意就逃跑。當中好言相勸,最後卻是換來冷冷的回應,答案永遠只有一種「就是不想寫!」,而且口氣總是這麼不可一世。每次心想何必仁慈,就依校規不斷記過。最後卻又心軟而不斷的將記過單撕了又撕。

這孩子剛進學校時我請他擔任副班長與生物小老師,我們班的生物老師在學校是非常頂尖的,只要學生願意依進度配合老師的教學與考試,基本上成績不會太差。但這孩子在老師交代考試後,時常未提醒同學,總在早自習發下考卷班上同學才知道,想當然全班只有他的成績非常優異。一而再,再而三,最後連生物老師都受不了,私下也諸多抱怨,連請他將生物老師課本上的重點念給同學畫重點,他都無法完成工作。他的家人說他太聰明,但是任性會使他聰明反被聰明誤的。

這暑輔我再也忍受不了,於是請家長到了學校。當然家長沒到,父母說他們管不動,舅舅的話他比較會聽,平常也都是舅舅在跟他溝通。於是請舅舅代為出面,等到下午3點叔叔與哥哥先到,我將事情先跟叔叔說明,

叔叔說:「他哥哥也是這樣,所以一直轉學,畢不了業。」

叔叔接著說:「他小學老師比較好,都會給他特別優惠。他可以不用交作業和聯絡簿。」

~~難怪他這麼恨我,原來小學的優惠在我身上不適用

小學老師的「特別優惠」是我最吝嗇給的。

我成了名符其實惹人厭的「大豬頭」。

 

這還不夠讓我難堪,接著舅舅來了!

在我再次說明完狀況之後,接下來的對話深深的傷了我的心

舅舅說:「你是不是第一次帶班?」

我說:「是!這是我第一次當導師。」「前六年我都兼行政當組長和專任。」

舅舅說:「喔!組長都是菜鳥啊!」

我說:「會嗎?您現在去訓導處或教務處看看大多是資深老師,有些都快退休了。」

「每個學校狀況可能不一樣。」

舅舅說:「你剛剛說的狀況我都知道,我當了18年的老師了。」

我說:「我有聽媽媽說過您是在育達任教。」

 

看看上面的對話再去想想,我的教學年資跟你姪子的不良行為有何干?

誰沒當過〝菜鳥〞,哪個老鳥不是菜鳥變的。

誰說菜鳥就是代表沒經驗不認真。

誰又能保證〝老鳥〞就一定經驗老道。

 

是!我是第一次當導師,我擔任組長時真的就是菜鳥。

但是,我努力扮演好我當下的角色

只要學生發生問題,我當天甚至整夜都在思索與準備方法去輔導與處理。

我爸爸說:「當個美術老師哪有人像你這樣!」「我們以前都發張紙,開始畫。」

我說:「我也可以如此,但我也可以用方法使它平易近人,使孩子樂意接觸,培養美感。」事情是看人怎麼做,用什麼態度面對。這跟年資無關!

前些日子在麵館,有位曾經教過學生卻素昧平生的家長向我哭訴孩子的變化,當中他說:「在他向學校警衛大哥反映學校狀況時,警衛大哥說:「校門口這些學生就是高老師班的,你看!氣質都不一樣!」當下聽見真的好開心!13班就是這麼優秀。下學期掃區分配後,也可以從負責區域辦公室老師的眼神中看出對813班孩子的信任。這是一點一滴的累積,只要有心。

我們班的聯絡簿有分主題,教孩子「觀功」去看他人優點,「念恩」去感恩萬物,「自省」去面對自己和「生活札記」等。每天我都花上2個多小時去回應學生,暑輔時我在許多班有課,但我還是試著利用各下課時間趕著回應,只要孩子願意分享,這是我與孩子交心的好管道,訓練他們觀察環境也規畫好自己的工作。這不容易,但持續做下來,會讓他們的生命有更正向的觀點。只要持續正向,美好的人生只是時間的問題。

 但是,這問題對那孩子與我這吝嗇「特別優惠」的老師產生許多問題,他不是學障,但班上真的學障孩子還做得比他好。

我們班有位學障孩子,在剛接班時,收到整疊厚厚的輔導資料時,我確實擔心不已,想說我慘了!我該如何面對,連國小生教組長都先來打預防針,要我們注意。開學後也的確產生許多困擾,更讓我難以置信的是他連國字都寫不出來!只能拼注音。家中更是複雜,家人刺龍刺鳳!看到都會怕。字寫不出來每天放學就陪著他寫,時常都寫到快6點,才完成聯絡簿,所以我們班總是整排教室最晚關燈的。接著準備文章給他練習抄寫工整,再來請孩子說出他的想法打字出來給他抄。慢慢的,他的連絡簿出奇的工整,也學會注意明日該準備的用品。在一次全班面前誇獎他,並請同學以他為範本後,更是出類拔萃啊!

還記得有一次我驚險的經驗,這學生在校外發生一些事情,父親帶了幾位刺龍刺鳳的在校門口等。一位穿背心的先生來了班上,跟我說要帶他走!

我跟刺龍先生說:「等他寫完才能走!」於是我就轉身面對學生。

刺龍先生在我背後再次說:「我要帶他走!」

我依舊說:「等他寫完才能走!」這時的我呵呵~~夠猛吧!其實心中七上八下。

但是我堅持!而且我這樣堅持了一學期。

這學障的學生,在學期末的最後一篇札記中,寫出對我的感謝!當下我就流下淚來!真的好辛苦!好感動!他終於會寫出他自己的想法了!

隔天結業式後,他跟我說:「老師,這本書借我,我寒假要看!」「那篇札記就從這裡抄的。」當下感動盡失,原來他抄書櫃中的作文範本!但昇華後的想法,對於一個原本連注音都會拼錯,家中又無法讀書的孩子,現在會主動找書,又能分析哪些文句適合說明自己想法,這是多麼不易的事情。這是真的昇華的感動。

對照起那位家長眼中聰明的孩子,究竟他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活在自以為是的思想當中!這週爸媽跟我說他們晚上都陪著他,叫他將作業完成,但他就是不從!再問起孩子,孩子說爸媽一說完就去睡了!最後問題又丟給了我!我還是從學生口中獲得:「我就是不想寫。」的答案。他說他不想做的事他就不會去做!我分析給他許多事情聽。當中有個舉例是,校長請我當導師,我也不願意!但我不能因為不願意就放著你們不管。這是責任!當下我以為他聽懂了!

隔天的聯絡簿他是這樣寫著:

「對於昨天的比喻,第一要檢討的是那位老師,再來是要怪那位校長不長眼!」

 諷刺的是那篇札記欄名為「自省」。

 我真的想問問孩子喜歡的那位國小老師,你還優待了些什麼?問問育達那位經驗老道的舅舅,最常指導他生活常規的您!是不是將第一年教書的經驗,重複了18次?

 為什麼兩兄弟一樣的個性,一個需要一直轉學,一個卻依然放肆,只怪我這討人厭的老師,太仁慈。

我不是一個好老師,也不是什麼資深老師,但至少這一年我一直試著將事情做好!

可否別再用年資評斷我,別再欺負我這娃娃臉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